当前栏目: 创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本草 >> 创业实践 >> 正文

药学院2021年创新创业计划大赛

2021-04-08  

一、活动主题

创新领航青春梦想成就未来

二、活动背景

在社会主义引领的新时代,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对于大学生而言义不容辞,对于药学院的学子而言,创新创业活动不仅仅是校园内的一场赛事,更是一次对大学生的思维、素质、实践与动手能力的培养与磨练,为学子今后踏入社会就业、创业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为响应以创新为支撑建设科技强国的号召,创造优良学习环境,营造特色校园文化,特举办本次活动。

三、活动目的

为深化素质教育,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发展提供更宽阔的空间,使同学们更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养成、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提升,同时激发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活动的兴趣,更好地展现我院的风采与特色文化,帮助同学们对自我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准确的认知与提高,为未来参与社会劳动奠下基础,特此举办药学院“创新领航青春梦想成就未来”创新创业大赛,为同学们提供同台竞技、扩展思维、培养能力的舞台。

四、活动时间

初赛:2021年4月9日—2021年4月25日

复赛:2021年5月4日(暂定)

五、活动地点

待定

六、活动参与人员

本次活动面向药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

七、参赛要求

初赛:活动正式开始后,有意愿的同学自行组队(队伍人数≤6),并通过各班学委组织参赛人员进入指定的QQ群聊(附件2),参赛组在指定时间前,根据大赛内核,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产品或服务,在深入调研市场背景、对前景进行前瞻的基础上,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和具有针对性的商业计划书。(注:本次赛事要求参赛作品先前未参与过相关比赛,即参赛作品必须为全新的、原创的内容。)

决赛:参赛组基于本组商业计划书,进行公开答辩,答辩分为两部分:每个团队5分钟自由陈述,内容包括创业机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管理团队等;评委提问阶段3分钟

药学院将聘请有关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以评审细则(附件1)为依据对作品进行评定,并在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的基础上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八、活动流程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4月上旬)

通过各班学委广泛发动宣传,鼓动同学们积极参赛,组织参赛人员进入活动通知群,以方便后续活动通知。

(二)准备和申报阶段(2021年4月10日-2021年4月25日)

参赛组在指定时间前将符合申报条件的商业计划书电子版报送至药学院学生会科创部(作品命名为“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纸质版交送至指定地点,评审员将根据大赛报名参赛条件,对各报名团队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者进入复赛公开答辩。

(三)评审阶段

评委对商业计划书进行评审筛选,并在公开答辩现场结合书面材料与现场答辩情况,对参赛组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

第一阶段:初赛

上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商业计划书,进行初赛筛选,评委老师根据药学院2021年创新创业计划大赛评审标准(附件1)进行盲审。

第二阶段:答辩赛

1、主持人开场并介绍各位评委。

2、主持人介绍药学院2021年创新创业计划大赛活动情况。

3、主持人宣读答辩要求,各个团队按照之前抽签顺序进行陈述与答辩,每个团队5分钟自由陈述,内容包括创业机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管理团队等。评委提问阶段3分钟。

4、所有团队答辩结束后,由药学院评委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与总结。

5、主持人公布各答辩队伍最终得分,并宣布获奖名单。

6、评委老师对获奖队伍进行颁奖并合影留念。

7、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

九、前期准备

1、邀请评委老师,说明活动流程;

2、做好项目计划书模板,鼓励同学们参加比赛,制作座次表;

3、做好pu录入及签到活动;

4、协调好比赛时间与场地;

5、准备公开答辩现场布置。

十、活动注意事项

①公开答辩时工作人员提前到场,做好组织筹备工作,及时通知未到人员;

②协调参赛组按序进行答辩;

③维持比赛现场秩序;

④提前准备好话筒,调试好设备;

⑤保持比赛现场卫生。

十一、奖项设置(以团队为单位)

本次比赛设置奖状、奖品以及PU。奖品丰厚,比赛结束后相关工作人员会联系获奖者领取。

    一等奖

    1名

    奖状+奖品

    二等奖

    4名

    奖状+奖品

    三等奖

    6名

    奖状+奖品

    优秀奖

    若干

    奖状

    十二、活动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活动负责人:易桦

    联系方式:17596566402

    药学院 团委

    学生会 科创部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