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创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本草 >> 创业实践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南分赛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2021-07-15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团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乡村振兴局,各直属单位团委,各省管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广大青年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努力奋斗,共青团河南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乡村振兴局决定共同主办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大赛河南分赛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创业创青春 实学实干跟党走

二、组织机构和组织单位

(一)组织机构

1.组织委员会。省赛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活动组织工作。省赛组织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设在河南省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协调筹备组织及日常工作。

2.评审委员会。省赛组织委员提名设立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需要,按照相关办法,由创业导师、专家学者、投资人、创业园区负责人等组成,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二)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团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乡村振兴局、郑州市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共青团郑州市委、河南省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河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学院、UFO.WORK共享办公、河南青年职业培训学校。

3.冠名赞助单位:待定

三、主要安排

(一)专项赛

1.科技创新专项。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明确鼓励发展的重点方向,特别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项目。

2.乡村振兴专项。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相关产业,尤其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模式成熟的项目。

3.互联网专项。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设备、共享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产业,以及运用互联网手段改造发展传统产业的项目。

4.社会企业专项。重点关注在教科文卫体、生态环境、扶贫济困、社区发展、慈善金融等领域,能够运用商业化手段规模化、系统化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

(二)赛程安排

大赛分市级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

1.市级初赛(2021年8月2日前)。由各市级团委联合相关部门自主举办,遴选项目参加省级复赛。

2.省级复赛(2021年8月9日前)。由省赛组委会举办。各市级团委负责审核、汇总推报本地参赛项目,于8月6日前将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3)加盖公章后寄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省赛复赛拟采用线上方式进行,选出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决赛。

3.省级决赛(2021年8月20日前)。省级决赛拟以线下形式在郑州市举办,评选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2021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等相关活动。

四、活动规则

1.大赛名称

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大赛河南分赛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2.专项赛组别设置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及企业创办年限(以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为准)不同,分别设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具体要求见章程);其中,乡村振兴专项赛另设电商组。企业创办年限划分以2021年6月30日为界。

3.参赛人员

年龄35岁以下(含)的中国公民,其中由团队申报的参赛项目,团队总人数不多于5人,且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30周岁(含),年龄划分以2021年6月30日为界。

4.项目申报

(1)已进行企业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须提交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等相关文件,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涉及国家限制行业和领域的,需有相关资质证明。第一申报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且持有该企业股份。

(2)未进行企业登记注册的参赛项目。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对市场调研、创业构想、项目发展等有详细介绍。可同时出具专利、获奖、技术等级等省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证书或证明。第一申报人须为产品开发、项目设计主要负责人,与相关证书或证明一致。

(3)参赛项目须登录“创青春”网站(cqc.casicloud.com)注册报名,报名开始时间为2021年7月25日。

5.奖项设置

各专项赛分别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获奖项目将获得省赛组织委员会颁发的证书和奖金,优秀项目可获得各主办单位和国赛组委会给予的相关优惠政策。

五、支持服务

1.资金支持。根据创业青年主体和创业项目类型,通过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科技创新攀登计划”、“乡村振兴头雁计划”、“青创先锋培养计划”等公益计划给予资金支持。

2.培育孵化。可申请入驻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优先享受优惠的创业支持政策和免费的创业孵化服务。可优先接受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团和河南省青年创业导师团问诊帮扶服务。可获推在中国青年信用体系相关平台中享受激励措施。

3.融资服务。可通过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河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金融扶持项目获得融资扶持,可获推与创投机构商谈融资合作。

4.会员推荐。可申请加入河南省青年创业联盟、河南省青年电商联盟、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等。

5.展示交流。在“创青春云平台”对优质项目进行长期展示和宣传。可获推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相关活动。

六、工作要求

各市级团组织和相关部门可结合当地发展情况和产业导向,举办本地“创青春”竞赛等活动,积极动员、遴选、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参加省赛及相关活动。为保障省赛按期进行和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国赛,市级初赛应如期完成并按期向省赛组织委员会秘书处推报省赛作品。各地要增强赛事品牌宣传意识,加大与新闻媒体合作力度,强化新媒体宣传,扩大“创青春”赛事吸引力和影响力。各地要积极协调党政政策,整合社会资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青年办实事,主动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联系人:王俊伟

电话:0371—65905132

邮箱:hntswqfzx@163.com

说明: D:\Program Files (x86)\Tencent\WeChat\WeChat Files\035657e0d3f4f80467e15cde55ceaa6.png

“创青春”微信公众号

附件:

1.“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章程(试行)

2.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大赛河南分赛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略)

3.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大赛河南分赛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略)

组委会秘书处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