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彩本草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2020级药学本科班李月

2021-10-01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干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和作用,人们的健康及养生保健受都受到了中医药文化影响。而且不断进行深入研究并发扬光大。使其越来越有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为了集中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和良好的疗交,引进广大群众走进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了解和使用中医药,我校开展了中医药文化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学校专门打印的选传册,册子中有中医小妙招缓解日常生活中的牙疼失眠多梦等等,还有关于鉴别正伪中医药的方法有关中医药的法规,在宣传过程中人们叫感兴趣的是“四季药茶”,对于五禽戏也有不少人说知道这个名字却一直不知道动作,经过讲解之后才知道的。同时人们也有讶异于中医药对抗疫的共享之大,说原来中医药的作用范围这么广这么有用,现在才知道是一种遗憾的。

1、缓解牙痛:切一片小生姜咬在痛处,或用淡盐水漱口

2、肠胃炎、腹泻:麦面粉半两炒焦,加适量白糖用开水调匀,饭前服,一日二次,两三天内有效。忌吃柿子、香蕉、油腻食物。

3、口腔溃疡:用千净筷子,蘸一点蜂蜜涂抹患处,含五分钟,一天两三次

4、视力减弱:杏皮晒干撕碎做小枕头可醒目养神,菊花茶也有效果,见风流泪近视远视等都有一定疗效。

5、手脚冻疮:新鲜樱桃泡高度白酒,冬季擦拭患处。

6、手脱皮:维生素C注射液擦手,双手对搓,液干洗掉,每日二次。

7治脚气:脚趾缝溃烂时,摘几片最嫩的柳叶,搓成小丸状,夹在脚趾缝溃烂处,脚气大面积时,用嫩柳叶煮水泡脚。

8、失眠多梦:睡前用半盆热水,加一两醋后双脚浸泡20分钟,并生吃葱白1至2根。

常用的中药饮片与伪品

(1)胖大海与伪品:正品呈椭圆,表面网纹粗疏,手摇无响声,有胚乳,伪品近球形,纹细密,手摇有滚动声,无胚乳,水浸泡膨胀呈海绵状,体积比伪品膨胀大一倍。

(2)麦冬与伪品:正品呈纺锤形,两端略尖,伪品两端钝圆,显微镜下观察正品韧皮部束较多

(3)黄芪与伪品:正品呈灰黄色,个体大,上粗下细,分枝少,韧性好,横断面有小裂纹,伪品呈灰棕色,横断面为刺状,无裂纹

2、常用中药饮片的掺假鉴别方法

(1)金银花:手抓并紧握,质脆易碎(夏天天潮除外)为被喷洒了高糖水;有湿感为盐水;手感有粉状物附着,为含有砂石粉或玉米面类杂质;成团状或极缓慢的松散开或有粘手感,可能含有糖蜜水类杂质。(2)百合:经硫磺熏蒸的百较鲜亮,有种刺鼻的味道,品尝有些发涩,颜色较均匀一致。

中医药文化是族的瑰宝,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历史中一绚丽色彩,当然,在中医药展的同时,也少不了严格的中医药法律法规来保证费者的权益。

2、中医药已作为最基本的服务纳入诊疗的将中医药作为最基本的服务纳入诊疗的范畴里,保证了老百姓使用中医药的权利,让老百姓更多地从中医药服务中找到获得感。

3、发现中医医疗服务的违法行为,怎么办?(1)发现未经备案举办中医诊所或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医师有超出规定范围开展医疗活动的,可拨打0371-65588710,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举报。

根据现代人需求,用现代先进工艺精制而成的时令佳饮。春天要养肝(木),夏天要养心(火),秋天要润肺(金),冬天要滋肾(水),四季都多补脾胃四季养生茶疗方简便,没病的养生,有病的治病,在品茶过程中便可祛病。

桃花养颜茶材料:桃花10克用法:沸水冲泡,不限次数代茶饮。功效:排毒养颜,瘦身减肥,祛斑美容。适用于春季转暖时,出现色斑、便秘等春燥症。小贴士:桃花是利水通便的中药,如有腹泻的症状。功效:需谨慎饮用

大青银花茶材料:大青叶鲜品30至60克(干品20克),金银花15至30克,茶叶5克用法:加沸水冲泡20分钟,不拘时饮服。功效:清热解毒,祛暑。适用于中暑高热,并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小贴士:大青叶和金银花为性寒的中药,阳虚、气虚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长期服用

传统健操——华佗五禽戏:华佗五禽戏是一套传统保健疗法,通过模仿动物的动作和神态达强身防病的目的。五禽戏能使人动作灵敏、协调平衡、改善关节功能及提高身体素质,不仅有利于高血压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的防治,而且对癌症患者的康复有较好的医疗保健作用五禽戏包括虎戏、鹿戏、熊戏、猿戏、鸟戏五种仿生导引术,五禽戏动作柔和,且与呼吸意念相结合。

中医药抗疫: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我国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特别是通过临床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药,占91.5%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

在宣传中医传统文化时,部分人在治疗疾病过程中了解中医,亲身体验并感知。少部分人只是见过中医诊治,但并未就医过,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通过阅读书籍,讲座等了解。在对他们的问谈中,我们总结出中医药的缺点和普及中医药将遇到的问题:1,中医疗效较慢,对大多数疾病来说,人们首选西医,中医逐渐被忽视;2,中医药治病,熬药繁琐费时,在生活节奏较快的案件下,为了方便,节省时间,人们不愿去抓草药,熬草药;3,草药味道苦涩难下,特别是现在的很多人,不能接受。但总归是有其更多的优点:1,中医治本,缓解症状的同时,调整机体内部环境,功在千秋;2中医治疗慢性病和疑难病症中有绝对优势通过长期坚持服药;可做到完全恢复或临床症状消失或维持当前正邓相拉衡的动态平衡;3药物天然,副作用小;4,在保健养生方面独具特色,符合当代人的生活需求;5,医疗费用较西医廉价,适合各类群体。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宣传中医药文化向人们诠释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使中医药更加的深入人心,惠及百姓,同时也加强了我们宣传者的中医文化基础。倡导了科学的养生方法,弘杨科学精神,提高公共的健康意识和科学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感悟:我参加的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是“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我是来自20级药学本科班的一员学校为我们分发了宣传册,在宣传册中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中医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占比之大。

有中医小妙招缓解日常生活中的牙疼失眠多梦等等,还有关于鉴别正伪中医药的方法有关中医药的法规,在宣传过程中人们叫感兴趣的是“四季药茶”,对于五禽戏也有不少人说知道这个名字却一直不知道动作,经过讲解之后才知道的。同时人们也有讶异于中医药对抗疫的共享之大,说原来中医药的作用范围这么广这么有用,现在才知道是一种遗憾的。

虽然有人不接受宣传但还是有人听宣传的,通过这次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中医药文化,领略到了中医药的魅力,同时也知道了我们河南中医药大学,让更多的人对中医药文化产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