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彩本草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2019级中药制药本科班范梦晗

2021-10-01  

 

时光如白驹过隙,总在我们指尖不经意间静静地流逝。不知不觉在大学已度过了两年的时光,我迎来了上大学的第二个暑假。大学生活正式步入了正轨,我意识到自己应该充分利用假期,来锻炼自己。于是,这个暑假,我打算回到自己从小长大的乡村--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焦虎镇焦王村,用自己这十几年来积累的知识,给村里的孩子们进行假期补习,作为这次关爱弱势群体经历,丰富自己的课余假期生活。

在考察了自己的村子情况后,并在亲邻的帮助下,我参加了与我年龄相仿的一个朋友的活动中,召集了大概几十个基础知识薄弱的村里的孩子,给他们进行知识的补缺补漏。村子里的家长也很热心,主动提供了自己的空房子作为教室,并且还帮助我从村子里的小学搬来了课桌课椅,我们买了一块小白板和若干白板笔,这些小事都让我至今感动犹存。解决了教课的基础设施,我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给小孩子上课。于是,经过紧张且充分的准备之后,我们的这次关爱弱势群体活动开始了。

刚开始觉得村里的孩子很调皮,很难教,可是他们身上的朝气是无法遮掩的,和他们在一起可以勾起许多儿时回忆,孩子们总是有贪玩的心理,包括我们现在,能有谁敢说自己不爱玩,没有惰性,接下来我发现其实他们也挺可爱的,让我们觉得再辛苦也得坚持下去。我们和这些孩子年龄本来相差不大,就像他们的哥哥姐姐一样,他们会在课余时间来和我聊天,放了学就赖着不走还缠着我一-起玩,用那么纯朴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我的喜爱。这些孩子基本上都不是不聪明,而是不认真学习,做作业粗心大意,贪玩。他们很天真可爱,可是,上课时我却遇到了种种难题,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回味无穷。孩子们会问我奇奇怪怪的问题;他们很“冲动”,总是打断我的话,但他们说的却又是另外一回事;他们很活跃,课上总想站起来或是在教室里走动;带着他们做游戏时,他们满院子的跑,我满院子的追,可能是因为我看上去像大姐姐,不严厉,也可能是熟悉了,所以后来他们很随意,不大遵守纪律。孩子们从初次见面的不敢靠近,到与我互相嬉戏打闹,诉说心里话,再到临别的依依不舍,这个过程记录着我们之间的情谊。

我主要给孩子们上英语课。英语课主要是上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的内容。因为不像平常老师上课一样,一板一眼,所以他们学的很轻松,也很快乐。每节课50分钟,他们都觉得过的很快,都期望我可以多讲一-点,不过到了布置作业的时间,他们却又会嫌弃作业太多。

慢慢的接触和了解,才突然间明白,成绩好的孩子不是因为脑子有多聪明,而是他们情商高,他们懂得家长赚钱不容易,懂得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学习恐怕是唯一出路。他们只有一个目标,走出村里,考上市一中,再考到重点大学。

回想起来,他们总爱向我问各种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的问题。他们就像十万个为什么,眼里充满了好奇和童真。我介绍着漳州师院的美好,介绍着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和自由,他们听得如痴如醉,期盼着快点长大,快点进入大学。

英语课是非常有意思的。虽然本身自己的英语水平不是非常好,但对英语的追求还是一-直存在。 村子里的孩子因为条件有限,学英语的难度很大,再加,上村子里的英文老师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村子里孩子们的英文水平可以说很糟糕。每天上英语课的前一天晚上,我都会做各种各样的小片,有小猫形状的,萝卜形状的,然后再上面写上相应的英文名称,第二天让孩子们戴在头上,玩英文版的“萝卜蹲”游戏,这样寓教于乐,小朋友们玩的开心,学的自然也就很快了,而且还记住了基本的单词。

后来我渐渐发现,同学们的视野很窄,这对于没有什么教学经验的我来说无疑是一大考验。 不知道教案该怎么写,也不知道是怎么个上法。因此,为了上好课,我先和曾经的老师交流了解了一下,也整理自己这几年学习摸索出的点点滴滴,回忆以前老师是怎么教我们的,还主动与其他读师范专业的高中同学交流自己的感受,交流各自的心得,然后再结合实际情况来备课。幸好同学们都很配合,不懂的地方也能及时的提出来。在教学过程中,我试图打开学生们的视野,让他们通过学习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学会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生活的环境、看待人生。通过学习和总结,我的理论水平也有了长足进步,通过实践和反思,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经常听到“为人师表"这四个字,但直到站上三尺讲台开始授课时,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四个字的深刻内涵。同时我觉得,小朋友除了作业以外还有其他的想法或问题,我充分的利用有限的时间为孩子们解决- -些学习上或是生活上的问题,使有限的活动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以,课程上也给孩子们安排了“饮食与健康”、“安全知识”等之类的课,也讲讲我们经历过但是他们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

一个月的上课时间在最后两周感觉过的特别快。突然习惯了每天早起授课,每天晚睡备课的生活;突然习惯了在街上逛街,背后有小朋友叫我一声“英语老师”;突然习惯每天要改作业的日子;突然习惯身边有一群小精灵围绕的时光。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要分开的后几天,日子过得特别的漫长,想时光时光就此停下。准备给每个孩子一张留言条,让他们写下想对我说的话。刚开始,一些孩子还不愿意写,腼腆的说不知道写什么。直到我说不写留言条的小朋友,老师会忘了你们后,他们才开始纷纷动笔。暑假的关爱弱势群体活动,正是结束了。

即使有万分不舍,也真的结束了。回家打开孩子们的留言条,我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光剑小朋友还是会写错别字,他在纸上写了"希望老师身体健康,万是无意",这个小朋友平常也没少被我批评,最后还是写了"这一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你永远是我最爱的老师我永远是您最爱的学生”,宇希小朋友写了“我希望可以和老师合照”,结果这个愿望我却没有帮她实现……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使我从中得到不少锻炼。因此,会使我更加努力学习,多参加类似这样的活动,使自己不断走向成熟。一个月的实践体验在我心里已是沉甸甸的回忆,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也让孩子们开阔了的视野,接触了很多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特别是感受到了爱。我想用我的知识、坚持、执着,甚至我的全部去换孩子们一个收获的微笑。今年暑假,那些人,那些事,都会是我青春永远的宝藏。

感悟:我利用暑假一个多月的时间,给家乡的孩子们进行暑假补习,在村委的大力支持下,这次社会实践圆满成功。我想一个大学生之所以有别于中学生就在于他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区,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实践,就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