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彩本草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2019级中药制药本科班白亚展

2021-10-01  

众所周知,大学不再是学问的象牙塔,而是连接现实社会的一座桥梁。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随着就业形势的逐渐严峻,我们背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所以,大学中的我们不应当像高中或者初中那样,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应当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广阔的舞台,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各方面能力,为我们步入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

今年暑假,为了锻炼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培养自己的吃苦耐劳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与素质,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而精彩,因此,在大学第二个暑假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最有感触的就是在饭店做服务生这个工作。特有如下体会感悟。

一、实践目的:社会实践是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

二、实践内容:通过在店内以服务生的形式服务客人,锻炼自己的能力,领会社会事务,工作辛劳。

三、实践结果:通过在店内工作的近一个月时间,不仅通过自己的双手赚到了来之不易的工资,更通过这次实践,亲身领会到了父母工作的辛苦,收获了许多在学校里没领会到的酸甜苦辣,增长了自己的社会经验,获益匪浅。

四、实践总结归纳与领会:

(1)挣钱的辛苦。每天辛辛苦苦反复同样的工作,小心翼翼的进行日常工作,才可以得到工资,这次的体验确实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父母的钱来之不易,一分一厘都来自于没日没夜的辛勤工作,挣钱确实是个很困难的过程,需要一心一意的付出。

(2)人际关系。在这次实践中,让我很有感触的一点就是人际交往方面,大家都知道社会上人际交往非常复杂,但是要详细形容多么复杂,我想也很难说清楚,只有经历了才能了解,才能有深刻的感受,大家为了工作走到一起,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要想跟上级、同事、客人处理好关系需要许多技巧,需要随时观察、随时变通,就看自己怎么把握了。我想说的一点就是,在交际中,既然我们不能改变一些东西, 那我们就必须学着适应它。假如还不行,那就改变一下适应它的方法。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掌握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我在待人接物、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在这次实践中使我深深领会到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渐渐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别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3)微笑面对每一个人。对人友善,才会缩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而表示友善的方法就是微笑,微笑是所有人类共有的语言。做服务行业的人应该养成微笑的好习惯。面带微笑的人,给人一种容易亲近而友善的感觉。而且,微笑是人的一种先天能力,它不需要花费任何成本, 也无需努力,但它使人感到温馨,让人乐于接受你。相对于面无表情甚至表情冷漠的人,人们更喜欢与面带微笑的人打交道,更何况在服务行业中作为上帝的顾客。

(4)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在交往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千奇百怪的人和事,假如没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只懂得拘泥于一般的原则而不懂得变通,有可能会导致交易失败甚至给自己带来一些没有必要的麻烦。因此,一定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

(5)认识来源于实践。一切认识都来源于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说明了亲身实践的须要性和重要性,但是其实不排斥学习间接经验的须要性。实践的开展不断促进人类认识能力的进步。实践的不断开展,不断提出新的问题,促使人们去解决这些问题。而随着这些问题的不断解决,人的认识能力也就不断地改善和提高!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社会的机会,可以让我们早一点认识这个我们将来要生存的环境。在这次实践中我感受很深,学到了很多的宝贵经验,这是受益终生的!从小事做起,事情有大有小,不要一心只想做大事,这样最终是要以失败告终的,俗话说得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件小事做不好又怎么可能做好大事呢?事情是由小变大的,我们只有先做好一些小事情,从中积累经验,再慢慢的学着做一些大的事情,不能急于求成,它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能有间断的飞跃,要知道小事情是做大事情的垫脚石,一台机器缺少一个螺丝钉就可能不能正常运转。

马克思主义中提到: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理论知识学得好不一定能很好的运用到实际中去,理论毕竟只是理论,是多人所积累下来的经验,有的有几千年之久,却是在不断的变化的,一些理论有可能已经不再适应现代这个复杂的社会。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不能纸上谈兵,只学理论知识或只重视实践而忽视了两者之间的联系,把两者分开是不行的,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出他们的强大的作用!

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引导了我接触、了解社会,增强我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而学校组织的活动,更让我们明白了学会适应社会的重要性。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初生牛犊的大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多么的重要。在这个拥有超快更新速度的现代化社会,如何更好的适应社会是我们即将面临的困难。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更快地适应它。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摆正心态,正确定位,发奋学习,不断要求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做的更好。我还要参加更多的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这次实践,让我对社会有了基本了解,也对自己的能力有 了基本评估。社会会随着时间成长,但社会的进步是全体人类的共同努力成果。实践让我们成长,做事要注意细节,即使很小也会改变很多。实践让我进步。让我懂得如何在社会上立足。以后我会更加努力,跟随时代的步伐,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感悟:这个暑假我在一家饭店做暑期实践。在这次实践过程中,我学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和不同的人交流,要用不同的方式去讲话:我主要做服务工作,需要不断地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与上级,同事,还有客人沟通时,要及时变通,随时观察,不能够直来直去,不然祸从口出,不小心就惹了麻烦;第二件事是无论做再小再熟悉的事情,都要认真用心去做: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想成就事业,最细小、最微不足道的事情往往是最不能忽略的。能坚持把最熟悉的事情做好,才是一个人厉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