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彩本草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2019级中药传承班袁润达

2021-10-01  

-----放弃一些东西要比获得一些东西更能增加我的幸福。

这个假期,我在老家农村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社会实践。

为什么说这次社会实践性质特殊呢?不同于以往的在城市中的经历,这次我的社会实践地点在农村,不同于在本省进行实践活动,这次我去了江苏省这一不熟悉的地方进行了暑假实践。

我所报名的暑假实践活动主题是宣传中医药文化,就这一方向,我选择了为村民针灸与教授健身气功八段锦作为我的宣传手段。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农村居民在健康程度上比城市居民并未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平均健康状况可能较于城市居民可能还稍显不足。这是远远超出我的预期的。其实仔细想来,这与这些年来的生产生活方式变化不无关系。

1首先是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导致了劳动量上的剧变.传统小农经济中那种牛拉犁,驴拉磨田园牧歌式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工业化程度高的拖拉机,播种机的那种大范围,标准化的农业生产方式。这也导致了劳动量的骤然减少。一个成年男性的一天的劳动量往往只是动动操纵杆,踩踩油门,相较于城市中的白领还略显不足。这无疑会对健康造成不小的影响。

2职业选择的多元化。当代新一代农民已经不满足于从事单纯的农业生产劳动了,从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都是当代农民所从事的范围。同时,随着网上直播带货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于电商的经营浪潮中,甚至出现了淘宝村,淘宝镇的现象。在挣取高额利润的同时,颈椎,腰椎,以及熬夜时间久,作息不规律等健康问题也呈现多发态势。这不得不引起我们进一步重视。

出现的主要问题有这样几个

1颈肩腰部持续疼痛

2熬夜或者作息不规律导致的脉象微弱,身体亏损

3对健康问题不关注导致的积劳成疾或者老伤顽疾

以上三个问题是我在此次暑假实践活动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

第一类问题常发生于30多周岁的青年人。由于长时间的坐姿不正确,包括长时间熬夜,照顾孩子,这些问题是多发的。针对这一情况,我常常采取针灸治疗,选取经行的经络,确定好穴位,留针30至40分钟,往往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患者多当天症状就有所减轻。

对于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80)岁之上,多见脉象微弱,,咳喘痰多,神疲乏力等症状。针对这一情况,在日常正常饮食的情况下,建议其追加一定量的肉蛋奶等血肉有情之品,增补其元气。同时在日常养生保健中,建议其减少寒凉药物,例如菊花,决明子,蒲公英的使用频率,增加黄芪大枣茶的引用次数,以期望用食疗的方式调整其身体状况。

我所在的地区是农村地区,其医疗健康意识还有待加强。对于一些老伤,旧伤,往往因为大意或者意识不够而放弃治疗,从而烙下病根。并且存在大量错误用药情况,例如抗生素的滥用,风寒与风热感冒的用药区别的缺乏等。针对这一情况,我向当地村民普及了相关知识,特别是针对疫情下的病毒防控知识,疫苗注射知识进行了详细的普及。恐惧往往来自于未知,在熟悉疫苗的工作原理和注射流程之后,人们对于疫苗的恐惧自然就减少了。

健身气功八段锦也是我此行的宣传目标之一。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子,在经历过学校大规模八段锦比赛之后,自然把招式都烂熟于心。但是这此宣传却是没我一开始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开展。

一开始我极力向我的“患者”们推广,宣传八段锦。但是都被他们以有事情为由委婉的拒绝了。连续被拒绝了好多次,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失望,认为射箭事情可能开展无望了。“我明明是为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着想,为什么他们就是不能理解我呢?”我甚至一度不再宣传八段锦,但是后来我想通了,人的本性是懒惰的,在他们们有感受到真正的效果之前,是一定不会主动去学习的,而这种思想又阻碍了他们习得新的知识,形成了一种恶性闭环,而我所要做的就是打破这个闭环,从自身开始做起,以真实的效果使村里人信服。

我开始了我的计划。我每天清晨在村子的小广场上进行八段锦的习练,同时尝试着说服家人加入我的队伍。满满的,我的队伍由我一个人变成了三个人,再变成了5个人,是个人。在我的领舞之下,大家都满满的感受到了八段锦的好处,愿意自己甚至带领家人去参与联系。恶性循环终于被打破,一个良性循环终于被建立起来,我相信,假以时日,越来越多的人,半个村庄,不,整个村庄的人都参与进来,享受八段锦健身气功所带来的益处。

总结:在这次暑假活动中,我主要进行了两项活动来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一是利用在选修课上学习的黄帝内针为家人和村里人进行针灸治疗,二是宣传我校传统健身气功八段锦。

首先是针灸治疗。这次回家我主动提出为家人进行针灸,刚开始家人对我抱有怀疑态度,同时也是出于本能对于针灸有一定的恐惧。不过后来在我的劝说和示范下,戛然逐渐接受并喜爱上了这种古老但有效的疗法。

其次我在课余时间把把八段锦这一简单易行的健身功法交售给了家人。并且在村里掀起了一股人人都练八段锦的风潮。虽然八段锦不会在第一时间就展现效果,但长期观察来说,对人们的健康是有莫大益处的。

感悟:通过这次暑假实践活动我感受到,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我们掌握的知识其实还十分的有限,能够给予他人,给予社会的服务其实还非常少。但是比起先知后行,我更愿意先行后知。就像是黑夜中的微光,就像是草丛中的流萤,哪怕只是一点点微光,也总有光的意义。期间会有无数的困难险阻,阻止自己去完成自己的使命,可总得有人去干。所有的困难在一颗坚定的心前只是路边的荆棘,他是阻挡不住青年人的脚步的。

同时也明白了老师常常说的那句话,医者仁心,不得困于长幼妍媸,需一心赴救,无做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急病人之所急,苦病人之所苦,才有可能对症下药,找到良方,否则又谈什么从医呢?不管面对的病情如何,总得记住这点,才能无愧于学校的教育,老师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