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彩本草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2019级药物制剂李焱屏

2021-10-01  

人人都说大学是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校园环境跟社会环境有很大的区别。而为了让我们尽快的适应社会学校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特地组织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选择的类型是关爱弱势群体——在补习班教小学生下一年级的知识。刚开始找到这份工作的时候,我以为是个很简单社会实践,可是当我真正开始才发现这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首先作为暑期工,我承包一切杂活,包括前期招生。而招生的主要工作就是发传单,以及介绍补习班的大致情况和收费情况,要让来这里的家长相信补习班的实力,让他们将自己的孩子送这里补课,这就需要高情商以及一个好口才,所谓巧舌如簧。而我并不是很擅长这方面,我本人属于有点社恐的那类人,本着人不烦我我不烦人的原则,能不说话就不说话,能不见人就不见人。显然,社会实践让我不得不面对我最怕的事情。

刚开始招生的时候,每来一个家长我都躲在有经验的前辈后面,连续两天都不敢自己去面对那些家长,我害怕他们没完没了的提问,害怕他们探究的目光,害怕他们看出我的色厉内荏。后来前辈们开始让我自己去负责和家长的对接,有什么我不懂的问题他们会在背后及时告诉我,慢慢的我开始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尝试和不同的人接触,和每一位家长聊他们的孩子,聊学习方法……似乎这一切并没有那么难。而如果在学校,我会潜意识的将自己圈起来,不会也不想主动接触外人,这样一来,大学四年我永远都学不会与别人接触,所以有的时候,适当的外力刺激是有利于我们身心发展,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当招生结束后,就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老师生涯,刚开始挺期待,但是慢慢的,发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

1.小孩子真的很不爱学习,爱玩是天性。但是有的小孩子能做到先完成自己的任务再痛痛快快的玩儿,而有的小孩子则是一直玩,作业则是随便敷衍一下,或者直接说自己不会做,这种情况尤其见于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在他们的小脑瓜里就没有学习这个概念,反而觉得学习阻止了自己的玩耍。我并不反对小孩子们玩,有时候所有任务完成后我会陪着他们一起闹,可是在主要任务没完成前,只一心想着玩就是本末倒置。

2.个别小朋友口中经常会出现不文明词汇,没有尊重老师的概念,更有甚者会打老师。这种问题,大部分跟家庭教育有关,据我调查,大部分跟爷爷奶奶长大的孩子不文明用语显然多得多。

3.考试过程中存在抄袭现象。不仅仅是小学生,很多初中生也存在这种行为,最过分的是,结课考试中,一名初三女生眼睛似乎黏在别人的卷子上了,完全不管周围是否有老师,就当做老师不存在。真的无法理解这种行为,这样的考试就算得了高分又有什么意义?

4.熊孩子背后不一定有个熊家长。我遇见有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特别淘气,整天上课模仿动画片里的角色,如果老师不顺他意就会打人,可是他家长对其要求很严格,不存在溺爱一说,就很迷惑。

5.部分家长很奇葩,孩子学得不好是老师的错,孩子学得好就是本来就聪明跟老师无关。我寻思着,孩子学得好固然跟悟性有关,但是不也正体现了老师的作用?还有一点,老师永远是背锅侠。

 

除此之外,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学校,每一个学生都在为取得更高的成绩而努力,虽然这也存在竞争,可校园里总少不了那份纯真,那份真诚,一般不会招来嫉恨与报复。可是在社会中,优胜劣汰,你的成功就是别人的失败工作直接影响了他人的经济利益。在社会中接触各种各样的顾客、同事、上司等等,关系复杂,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有经验去调整自己的心态。而这些经验需要日积月累,而不是在毕业后读本速成书便可成的。很多同学沉浸于学习与休闲,忽略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这次的亲身体验让我有了很深的感触,这不仅仅是暑假作业,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是一笔很宝贵的人生财富。

一、挣钱真的很辛苦!钱也是真的不经花!以前自己没有真正感受到,没钱了总是会问父母要,有时候花钱大手大脚还会被骂,那个时候就可希望自己能够早早地实现经济独立,想买啥买啥。可是真正开始上班之后才发现,钱有多么的难赚。作为暑假工,我们的工资是最低的,干的活是最累的,基本所有的卫生杂活都是我们包了,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学生=廉价劳动力。虽然我很不想承认这一点,但是事实确实如此。此外,每天对着一群小孩子,打不得骂不得,真的很磨脾气。

二、处理人际关系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在这次实践中,让我很有感触的一点就是人际交往。我们都知道社会上人际交往非常复杂,大家为了工作走到一起,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有经验去处理。尽管存在竞争,我们还得不断学习别人优秀的地方,这需要我们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在一个最佳的状态下,才能很好的工作,吸取经验,而这些经验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日积月累得到的。

在交际中,既然我们不能改变一些东西,那我们就学着适应它,如果还不行那就改变一下适应它的方法。就像这次的社会实践,补习班里肯定不止一名老师,某些时候必不可少的需要和其他老师打交道,如果我还把自己圈在一个安全范围内,那可能我不会一直在补习班呆满三十天,某些时候,不合群是最大的缺点。而此次社会实践给我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它使我在待人接物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更意识到,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的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三、管理者的管理。一个公司礼拜呢,有很多的管理员,他们就如我们在学校里边的领导和班级里面的班委一样。要想成为一名好的管理,就必须要有好的管理方法,要以艺术性的管理方法去管理好你的员工、你的下属、你班级里的同学们。要想让他们服从你的管理,那么你对每个员工或每个同学,要用到不同的管理方法,也就是说,不仅有学习有因材施教,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补习班的校长对我们暑期工施行的是职场PUA,一直打压你,贬低你的价值,直到你自己对自己产生怀疑之后,他又给了你一颗甜枣,让你感激涕零。其实呢,他并没有损失什么,相反还会借此压榨你的剩余价值,而你自己呢,被他打击的不自信,被人卖了还数钱。所以啊,有的时候,跟了一个好的管理者真的很重要。

四、自信。在社会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能力作出肯定。在我多次接触学生家长和补习班管理者的时候,我明白了自信的重要性。我们毫无阻碍的和人沟通就是我们自信的表现,当我们没有足够的自信心,根本就不能很流畅的和他人交流。没有社会工作经验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我们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差,社会工作经验也是积累出来的,所以没必要感到自卑。很多时候,我们的自信会由内而外的散发出来,更会感染到其他的小伙伴。

五、认识来源于实践。一切认识都来源于实践,这说明了亲身实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并不排斥学习间接经验的必要性。实践的发展不断促进人类认识能力的发展。实践的不断发展,使得不断有新的问题被提出,同时也促使人们去解决这些问题。随着这些问题的不断解决,与此同步,人的认识能力也就不断地改善和提高。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再呆在自己的舒适圈,而是应该大胆的走出去,学习一些只有生活才能带给我们的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

感悟:在学校,每一个学生都在为取得更高的成绩而努力,虽然这也存在竞争,可校园里总少不了那份纯真,那份真诚,一般不会招来嫉恨与报复。可是在社会中,优胜劣汰,你的成功就是别人的失败工作直接影响了他人的经济利益。在社会中接触各种各样的顾客、同事、上司等等,关系复杂,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有经验去调整自己的心态。而这些经验需要日积月累,而不是在毕业后读本速成书便可成的。很多同学沉浸于学习与休闲,忽略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这次的亲身体验让我有了很深的感触,这不仅仅是暑假作业,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是一笔很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交际中,既然我们不能改变一些东西,那我们就学着适应它,如果还不行那就改变一下适应它的方法。就像这次的社会实践,补习班里肯定不止一名老师,某些时候必不可少的需要和其他老师打交道,如果我还把自己圈在一个安全范围内,那可能我不会一直在补习班呆满三十天,某些时候,不合群是最大的缺点。而此次社会实践给我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它使我在待人接物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再呆在自己的舒适圈,而是应该大胆的走出去,学习一些只有生活才能带给我们的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