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彩本草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2019级生物工程本科班刘凯敏

2021-10-01  

我们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形成时期,肩负成为社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为了加强对自身思想的培养,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品格和行为习惯,我报名参加了此次"关爱弱势群体"暑期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我选择在我家附近的一个敬老院进行。这些岁月沧桑的老人们,毫无疑问,面临着工作能力丧失,自理能力下降,精神生活贫乏等一系列问题,从而成为弱势群体。作为当代大学,传达社会对弱势群体进行关怀的理念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认为敬老院是孤寡老人的栖息之所,但在此次活动改变了我的看法。现今,许多儿女双全老人主动走进养老院,他们中有曾经的教师、工程师、干部,也有艺术。选择敬老院是一方面是由于子女工作忙不想给子女添麻烦,但更多是由于来到敬老院他们可以找到许多志趣相投的同龄人,在这里他们朝夕相伴,有着相似的爱好和相似的人生理念,更能让他们感到放松、舒适。

在参加活动前对于与老人相处我感到非常紧张,不知道该如何开口不知道老人们会不会接纳我的到来,抵达敬老院后老人们的热情令我大吃一惊,他们对于年轻人的到来也显得很兴奋,没有我想的尴尬,一直拉着我不用的问东问西,简单的问题体现了他们老一辈殷切的关怀,原本还担心不知道如何活跃气氛哄老人们开心,谁知道老人们比我还兴奋喋喋不休得说着他们年轻时的事迹,他们的子女家庭等……他们需要的可能更多的子女得陪伴。

在敬老院与老人们相处的这段时间我跟老人们一起聊天,下棋,打太极,随着深入老人们的生活,我发现虽然他们面对坎坷的人生总是一笑而过,但从他们的言语中,我真正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一路走来有着太多的悲欢离合,有着太多的辛酸。是啊,他们已经很累了,他们需要休息,老人们其实不需要多么丰富的物质生活,他们最需要的是晚辈对他们的孝敬,是社会对他们的关心。我们现在追求的和谐社会,最重要的是人的和谐。老人,特别是敬老院的那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们,作为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社会应该有责任承当孝敬那些老人的义务,使他们有一个温馨祥和的晚年。那些老人的微笑就是和谐,那些老人的幸福就是和谐!更作为大学生,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关注并最大限度地帮助老人们!本次暑期实践期间我觉得敬老院对老人们的照顾还是相当到位的,生活环境也很干净卫生,整个敬老院氛围也非常和睦友善,对于老人们提出的问题解决也非常及时,由此看来我国对于老年人的政策安排还是很到位的。

  

有时候我在想,当我年老之后,若腿脚还灵活,或许对家人对社会还是有些价值;若腿脚不便了,那将如何呢?假如我是一个作家,或是一个科学家之类的有思想、有丰富科学知识的人,那么即使我腿脚不便了,但思想还在,科学知识没丢,也还能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倘若连思想、科学知识也不在了呢?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不应该去想,因为如此一想,人老了,腿脚不便了,思想含糊了,仿佛就成了社会的负担,就会拖累社会。如此的话,人老了岂不就成了罪过了。但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能逃得过呢?每个人都会老,但老了也不应该被社会遗弃。老人们在年轻的时候用他们的辛勤和汗水为社会作出了贡献,或大或小,可能仅仅是养育自己的子女,但无论如何,他们付出了。虽然他们不求回报,但作为子女,我们决不能忘了他们的养育之恩,我们应该孝敬他们,让他们幸福快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这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朝历代都有这方面的楷模,如《二十四孝》里孝感动天的虞舜,卧冰求鲤的王祥,尝粪忧心的庚黔娄等。其实作父母的,他们并没有什么大的希望、高的要求,也不在乎什么金山银山,他们只希望儿女生活美满,能常伴在他们左右,一家人有说有笑,和和睦睦的,这样,他们就满足了。敬老院的老人们虽然有的没有儿女,但社会没有抛弃他们,而是给与了他们极大的关怀。他们没有家庭,幸福指数也许会低一点,但他们应该觉得满足了,因为在他们的背后,是殷勤的工作人员,是仁爱的政府,是团结强大的中华民族。如此一来,敬老院的老人们虽然没有儿女,但其实儿女众多,因为所有关心他们的晚辈都是他们的儿女,因为社会把他们当成了父亲母亲!艳阳普照,光载千秋,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扑面而来,展望新的时代,共青团将成为青年习文练武的大学校,锤炼自我的大熔炉作文人网你也可以投稿,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让我们在党的正确指引下,在学校党支部、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老人,是需要我们关心的一个弱群体,我们应该不懈努力的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报答他们曾经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也将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继续更好的传承下来!

感悟: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学校鼓励到敬老院做义工,慰问老人的活动,我很荣幸的参加了这次活动,此次活动令我感触颇多。这次活动让我在无趣的假期不至于整日与手机为伍,在与老人们的相处也让我看到了与那些倚老卖老的老人们不同的老人姿态,他们对生活的态度乐观积极,待人亲切宽容,同时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心酸,他们多么渴望子女的陪伴,但子女工作繁没有时间陪他们,我很开心能够短暂的陪伴他们一段时间,他们也带给我了很多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