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研学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学本草 >> 研学实践 >> 正文

体育学院、本草书院“双院协同以体育人”实施方案

2021-11-15  

体育学院、本草书院

“双院协同以体育人”实施方案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体育强国建设的号召,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在书院“五育并举”学生培养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本草书院学生身心素质,构建本草书院、体育学院双协同育人模式,推动书院制改革有益探索,特制定该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体育强国全民健康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在书院制改革大背景下,构建双院协同,以体育人模式,引领学生加强体育运动精神,提高体育锻炼意识,提升身体素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举措

(一)以学生为中心,配足配强通识教育导师。

配备体育通识教育导师,在体育精神沁润、体育兴趣拓展、体育文化普及、体育活动开展、体测专项培训等方面予以综合指导。

1.导师遴选。通识教育导师应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严于律己,关爱学生。从事与体育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富于创新精神,能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

2.朋辈导师。邀请体育学院优秀学生担任球队、体育锻炼的教练,引导书院学生积极投入体育活动,加强体育训练,激发运动热情,增进双院学生交流融合。

3.导师职责。

(1)根据自身专业特长,指导各类体育兴趣小组开展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2)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制定体测训练计划,做好分类指导,切实提升体测成绩。

(3)引导学生们积极参加体育赛事,指导赛事组织、开展,做到教会、勤练、常赛。

(4)积极开展体育大讲堂活动,传授运动技巧,规避运动伤害,指导运动康复,传承体育精神。

(二)以兴趣为依托,积极开展体育活动。

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组建兴趣活动小组,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传统功法教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为热爱体育运动的学生提供条件与平台。

1.组建体育活动小组。开展体育兴趣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组建田径类、球类、健美操等各类运动兴趣小组。每组每周开展活动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本草书院2021级学生原则上每人参加一个兴趣小组,每天活动1小时。各小组活动交叉进行、公开发布,学生以参加报名小组的活动为主,可申请参与其他小组活动。

2.加强传统功法训练。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定期在慕荷居前进行中医功法八段锦、陈式太极拳等教学活动,培养传统功法学生骨干,以点带面力提升传统功法普及率,加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与发扬。

(三)以体测为基础,分类指导补齐短板。

针对学生体测成绩进行综合分析,实施体质提升计划,规范学生缓测、免测。

1.弱势项目分类提升。对2021级学生入校体测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整理,合理制定弱势项目训练计划。针对体测项目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在训练小组中着重加强对上肢、腿部、腰腹肌肉及运动技巧的训练。

2.特殊学生重点关注。加强体育精神培养,规范学生缓测、免测审批。缓测学生加强体测前康复训练,免测学生根据身体情况制定适宜的运动计划。

(四)以融合为渠道,探索体育育人实效。

建立双院团支部、党支部共建机制,积极开展双院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加强师生融合交流、影响带动,实现相互促进,友好共赢。共享相关数据,对体育育人实效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系列理论成果。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真正做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育魂,全面落实以体育人。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落实

加强双院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按要求开展系列活动。本草书院做好活动的组织和保障、完善学生综合测评体系,保证工作的实效性。

(二)总结提升

及时收集工作资料,凝炼工作成果,查找工作不足,创新工作形式,优化工作机制,促进工作提升。

(三)宣传推广

紧扣书院制改革中师生融合、专业融合等核心要素,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亮点品牌,做好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