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本草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本草书院〔2022〕6号+本草书院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

2022-04-01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本草书院委员会

河南中医药大学本草书院

本草书院〔2022〕6号

本草书院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校党委《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河中医党〔2022]21号)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意义,经本草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为做好相关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立足本草书院,结合学生管理、安全教育、应急处突、防汛救灾和舆情管控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入查摆灾害暴露出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切实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着力提高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师生安全教育,严格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做到以案为鉴,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减灾工作机制,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我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领导

本草书院党委成立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以案促改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工作。

组 长:刘雅琳

副组长:李京华 邢瑶

成员:克迎迎 姚湘朱会宇胡春月张田丽武永勇

周翔高巍刘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武永勇担任。

三、时间安排

按照校党委工作要求,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自2022年3月下旬开始,2022年7月底结束。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3月下旬至3月底)

各支部要及时传达学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3月11日组织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稳步推进以案促改各项工作。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动员会,注重全员参与,营造以案促改浓厚氛围,把以案促改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逐级传导压力,统筹推进、有序开展。

(二)剖析整改(4月初至6月中旬)

1.对标“六查”找问题。书院党委以及各支部要围绕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剖析安全教育、应急管理、履职担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标上级关于剖析整改“六查”相关内容,对照自身职责,主动认领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剖析。

一查在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和应急处突的决策部署,对防汛救灾和灾害信息报送的政治判新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领导干部、支委是否带头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校园安全决策部署不力等方面的问题。

二查在对党忠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

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责任等

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防范校园传教、保障校园政治安全,对公务支出、招标采购、实验设备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查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

力,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更好统筹

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

点查找疫情防控、校舍安全、实验室安全、舆情处置、师德师风等方面的问题。

四查在书院建设发展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玩忽职守、

不思进取不作为,政绩观偏差,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

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学科主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双一流”创建、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科研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等重大事项落实落地情况。

五查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防汛工作认识不足、统一指挥缺失、应急响应滞后、防范组织不力、抢险处置不当等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书院事业发展以及落实防汛救灾领导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六查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

生活新期待,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的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

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师生安全教育,领导联系师生制度等方面的问题。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领导

班子建设,对照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的问题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查摆在政治站位、风险意识、决策程

序、权力运行、履职担当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

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剖析材料,切实受警

醒、明底线、知敬畏。同时,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邀请专家参与指导等形式,确保剖析科学、全面、精准,为推动深层次整改夯实基础。召开组织生活会,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全面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具体事项、写清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3.突出问题整改。要针对现有防灾减灾预案及应急处突制度建设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评估、修订和完善,把问题整改成效上升为制度机制。坚持集中改和长期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相结合,对存在的问题分类整理,列出整改目标任务、内容措施、具体要求、整改时限、责任人和责任分工等,挂牌督办、跟踪问效。问题整改要坚持“四改”,一是改作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师生员工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自救意识,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校园,真正把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做到前面、落到实处,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树立起强烈的底线思维和提前谋划能力,切实做到想在前、干在先、做表率。着重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缺乏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只提原则要求不解决实际问题,只管发文件不去问效果,只管开会不抓落实等作风不实不细问题;二是改制度。认真分析、切实找准查摆问题产生的制度根源,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和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等建立完善一批执行主体明确、科学完备管用的制度,构建全链条、全周期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有效管用、相互衔接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把问题整改成效转化为制度优势,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改监督。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督促引导作用,强化领导干部防灾救灾减灾主体责任意识,从源头上发现和治理各类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真正做到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压实政治责任。书院领导干部、各支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此次以案促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的具体抓手,要精心组织安排,聚焦解决问题,力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与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相结合,与推动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相结合,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与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相结合,切实把以案促改工作成效体现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上来。

附件:1.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负责人和联络员信息表

2.本草书院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六查)及整改台账

本草书院

2022年4月1日



附件1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

以案促改负责人和联络员信息表

填报单位(部门):(盖章)填报时间: 2022年3月30日


姓名

职务

固定电话

手机号

以案促改工作

分管领导

李京华

党委副书记

037188856002

15136138258

以案促改工作

联络员

武永勇

037188856001

13592528175

附件2

本草书院关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

问题清单(六查)及整改台账

查摆剖析

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1.在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

1.校园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有待加强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2.围绕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结合本草书院实际,认真剖析,查找管理漏洞;

3.加强重点人教育管理,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心理变化。

刘雅琳

2.在对党忠诚等方面

1.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能力有待加强

1.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严格“三审三校”等宣传工作规定;

2.加强网络监管,重视网络舆情收集研判,避免发生负面舆情舆论;

3.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

4.加强有宗教信仰学生的教育转化,定期约谈,动态关注。

李京华

3.在坚持底线思维等方面

1.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法制等教育有待加强

1.强化心理辅导站建设,关注心理问题学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的相关活动。

2.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活动;

3.通过急救、防灾避险知识培训,强化师生应急能力与防灾避险自救意识。

李京华

邢瑶

4.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等方面

1.双院协同机制不够健全

1.完善双院协同机制,发挥协同育人优势;

2.建立健全双院协同工作会议制度;

3.进一步开发导师系统,促进书院协同育人工作。

邢瑶

5.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方面

1.书院育人体系建设不够完善

1.加强对外交流学习,积极采纳国内书院先进的育人理念;

2. 结合书院实际,加强书院发展规划顶层设计;

3.构建本草书院中医药文化育人体系。

刘雅琳

6.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制度执行方面

1.“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有待深入推进

1. 进一步完善书院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学生生活环境品质;

2. 成立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真正实现学生自管自治;

3.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社区制度,定期进社区、进宿舍,真正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

刘雅琳

李京华

邢瑶

填报人:武永勇 联系电话:13592528175

发:本草书院各中心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本草书院委员会2022年4月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