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书院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时讯 >> 正文

药香雅润|本草书院举办“建曲新艺,续随桑枝”扎染工艺传承活动

2024-04-09  



活动照片


本网讯(文/郝思方 孙碧莹 图/李亦可)素手轻拈线,扎染出红黄。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扎染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提升学生美育素养,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本草书院文工部于2024年4月9日在远志广场举办“建曲新艺,续随桑枝”扎染工艺传承活动。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扎染这一古老工艺的魅力,通过这一形式激发青年学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从而在美育工作中播下创新与传统相结合的种子。在活动现场,教授者向同学们讲述扎染的历史渊源、传统工艺和技术要领,分享扎染的美学意蕴和艺术魅力。传统扎染技艺讲解环节结束后,在教授者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启了扎染的创作之旅。活动中同学们将白色的绸缎紧紧扎结,再将其浸入颜料中,一幅幅色彩斑斓、图案各异的扎染作品逐渐呈现在众人眼前。这不仅是一次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对手工艺人智慧的一次深刻感悟。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扎染技艺,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和艺术的魅力。

本次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鼓励同学们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本草书院美育实践纵深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 姚湘 ; 审核 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