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书院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时讯 >> 正文

协同育人|本草书院举办“气清景明—清明时节话中药”第30期学术前沿讲座

2024-04-08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魏豪彤 图/郑玉洁)气清景明,万象皆显。为帮助同学们了解清明节文化习俗,加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本草书院朋辈导师于2024年4月7日在远志学堂举办“气清景明—清明时节话中药”第30期学术前沿讲座,本次讲座由学业导师杨晶凡副教授主讲。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讲座开篇以清明三候拉开了帷幕,杨晶凡向同学们科普了一候泡桐,二候麦花,三候柳花各个花的形态特征和生长周期。紧接着,杨晶凡又向同学们介绍了紫丁香、日本晚樱、白及、牡丹四大时令花以及艾草等植物学知识、药用知识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特殊节日孕育特殊情感,清明祭祖,追溯血脉之源,既是对先贤的尊敬,也是对历史的深思,最后,杨晶凡希望同学们怀古追思,以心祭扫,缅怀先烈。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与杨老师积极互动。

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有利于展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下一步,本草书院将继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更多特色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为培养中医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姚湘;审核 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