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书院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时讯 >> 正文

本草书院开展“植树节”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2024-03-13  


中药种植专业实践活动



中药宣讲、种植活动



装饰美化社区活动



社区卫生清洁活动


本网讯(文/姚湘 图/段懿哲 张田丽 沈雪慧)初春新绿,万般美好。时值第46个植树节,2024年3月12日,本草书院统筹谋划,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植树节”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体会劳动的价值与乐趣。

春日有约,共“植”希望。书院协同药学院学业导师开展中药栀子种植专业实践活动,30余名学子前往药植园,在专业学科老师的带队指导下,种植栀子苗。在专业老师的讲解示范下,同学们进行拉样方、挖坑、撒肥、埋土与浇水,在进行劳动的同时,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感知到了学习乐趣。

“植”此青绿,“新”意无限。书院远志讲解团前往宏图街幼儿园开展中药种植活动,讲解员首先对艾草、鸡屎藤、金银花、车前草、玉竹等10味中药的植物特点、药用部位、药效禁忌等中医药知识进行系统讲解,接着带领着小朋友开辟出一块中草药种植基地,在劳动种植中沉浸式体味中医药文化,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为书院劳动教育深入推进和实践育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手“植”春光,共享美好。为丰富书院学子的社区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书院社区管理委员会带领同学们亲手将紫藤花穿线、安装到廊道中,通过亲手装饰社区,美化社区环境,增强了学子们与书院社区的情感联系,提升了同学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书院学子以饱满的主人翁意识参与到书院建设中来,为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草上莺飞,“植”得期待。为推进书院劳育和美育相结合,提升同学们的劳动能力和爱院荣院意识,书院组织学子开展美化社区系列活动,清洁书院本草广场,不断推动劳动教育体系化、项目化、常态化。书院学子在劳动中干得热火朝天,用行动扛起美化社区、爱校荣院的责任和担当。

春风吹过,正“植”有我,本草书院注重把握有效节点,深耕五育并举,悦享劳动之美,以多种形式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引导书院学子体悟劳动真谛,多维度实现五育与学生社区的深度渗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人才。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