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创新本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本草 >> 正文

本草书院开展生涯规划比赛

2022-05-10  


活动现场


本网讯(文/袁怜悯 刘炳 图/袁怜悯)随着高校毕业生持续增加,大学生就业形势逐渐严峻,为帮助同学们明确人生目标,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更好地认识和完善自我、成就自我,本草书院七色光资助育人志愿团于2022年4月底开展生涯规划比赛,先后举办四场,志愿团20级成员共53人参加比赛,本草书院育人导师刘炳、朱会宇、姚湘出席,志愿团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比赛。

在比赛中参赛同学从自我认知、社会认知、SWOT分析、目标计划四个方面进行生涯规划演讲,同学们通过MBTI测试和霍兰德职业性向测试等心理学工具,从多个方面和维度进行自我认知和探索,又通过分析家庭环境、学习环境和社会环境,对自己所处环境进行全面分析,在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的基础上,以SWOT分析作为工具,通过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环境的威胁和机会四个交叉维度进行分析,明确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最后参赛同学讲述了自己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计划,详细规划了自己每个时间段需要做的事情,对于同学们按照自己规划的路线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比赛由出席老师和志愿团部长现场打分,观众线上投票,根据最终得分情况评出优秀者。

通过本次演讲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认识到自己在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同学们清晰的认识自我和完善自我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和未来良好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姚湘;审核 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