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多彩本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彩本草 >> 正文

美育雅润|本草书院举办“当手艺人遇到药植作业”—创意药植图鉴制作活动

2022-12-02  


2022级护理学院护理学侯泓林的作品《人参》



2022级医学院预防医学本科班叶艳琼的作品《龙葵的本草图谱书样》


本网讯(文/仇春燕,张田丽 图/侯泓林,叶艳琼)为引领同学们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让更多的同学带着乐趣了解药植知识,本草书院中药艺术品协会面向全体同学于2022年11月19日-11月30日在线上举办“当手艺人遇到药植作业”—创意药植图鉴制作活动。本次活动共收集到183份作品,最终评选出10份优秀作品。

本次活动要求同学以中医药文化知识为基础,将手工创作与药植图鉴相结合,自由发挥制作创意药植图鉴。活动一经发出,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翻阅资料,并结合所学专业药植知识,以绘画、黏土制作等形式展现属于自己的创意药植图鉴。在线上讨论群中,同学们激烈讨论有关的中药的知识,制作材料以及创意药植图鉴制作方法等内容,奇思妙想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活动收集的作品创意出彩,布局巧妙,内容丰富,无不透露着同学们的博学多才和心灵手巧。如2022级护理学院护理学侯泓林的作品《人参》,介绍了人参的药性、功效、用法用量以及主治等内容,并巧妙结合药材使用场景,为画面平添一份趣味与生机,图中人参部分惟妙惟肖,色彩协调给人视觉上的享受。2022级医学院预防医学本科班叶艳琼的作品《龙葵的本草图谱书样》描绘了龙葵不同时期、不同部位的局部特点,将龙葵的花、果实、根等部位通过水彩画的艺术形式同时展现出来,细节丰富,颜色写实,栩栩如生。

本次活动通过带领同学们在制作创意药植图鉴中积极将理论运用于实践,锻炼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自信,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深度理解与热爱,为进一步完善书院智育和美育体系增光添彩。


(编辑 姚湘;审核 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