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多彩本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多彩本草 >> 正文

药香雅润丨本草书院举办“捕捉春节气息,重拾传统习俗”活动

2024-02-16  



优秀作品展示《年夜饭》和《万家灯火》


本网讯(文/图 徐运芬,张田丽)为深入挖掘传统年俗的历史和文化意义,促进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本草书院七色光志愿者团于2024年2月6日至15日在线上举办“捕捉春节气息,重拾传统习俗”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63份作品。

本次活动以摄影的形式记录传统习俗,用文字表达对年俗的了解与思考,同学们借助手机或相机来定格春节年俗的美好瞬间,正如“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地方的同学记录的年俗也有所不同。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将年俗印迹在饺子、汤圆里,亲自参与春联的书写,见证了铁花飞溅,璀璨夺目,给人以无尽的欣喜与感动,同时挖掘民俗背后的故事,如打铁花是富有生命力的民间艺术,工艺精湛,给人视觉震撼,亦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本次活动展现了同学们追忆年俗、记录年俗的欢乐氛围,营造了更加浓郁的节日氛围,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增强了文化自信,为强化书院美育教育和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 姚湘;审核 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