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研学本草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学本草 >> 正文

专业分流促提升 协同育人助发展

2022-04-13  


专业分流专题会现场


本网讯(文/朱会宇 图/朱会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中医药大学书院与学院双轨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河南中医药大学普通本科学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试行)》要求,为进一步保障我校首次专业分流工作顺利进行,2022年4月12日下午,本草书院、药学院在教学实验大楼A236召开本草书院、药学院双院协同会暨专业分流专题会。药学院院长陈随清,教务处副处长卢萍,本草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雅琳,药学院副院长纪宝玉,本草书院副院长邢瑶,各学科教研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以及药学院教学办、本草书院学业助导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雅琳主持。

会上,邢瑶全面介绍了《本草书院2021级学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并以前期专业分流调研数据为基础,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建议。纪宝玉安排了专业分流宣讲具体事宜,要求各专业负责人组织教师、硕博宣讲团深入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走访、参观各专业实训中心。同时,充分挖掘企业、医院、毕业校友资源,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充分了解专业特点、考研就业、科研实力等关键信息,帮助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做出选择。各专业负责人和中心主任就各自宣讲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卢萍在讲话中指出,专业分流是我校大类招生育人模式改革的重要环节,是保障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今年是我校首次开展专业分流工作,方案举措亟待实践的检验。在工作中,要严格把握各阶段时间节点,确保未返校学生顺利分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学生所需所想,避免舆情产生。最后,陈随清在总结中强调,专业分流工作关系学科专业的生存、建设和发展,关系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各专业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引导学生理性选择,保障教学资源均衡分配,学科专业良性发展。

本草书院、药学院将专业分流作为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重要举措和我校育人模式改革的有益探索。前期精心设计,严密组织,多方论证,充分调研,形成符合书院实际的分流方案,融合学科特点与学生需求,确保各环节科学合理、衔接流畅,分流工作高效无误。通过专业分流,进一步引导学生提升专业自信,做好学习规划,加强考研就业指导,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培养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贡献书院智慧。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